来源: https://www.ugsnx.com/thread-355160-1-1.html
网友(terry198976黄)提问:
想问下学NX编程是不是一定要先会操机?
UG爱好者论坛内的投票结果显示,85%的人认为选编程必须要会操机。

大神(一纸轻言)回复:
除非天赋异禀吧,不会操机怎么了解工艺?工艺不清楚编程不怕挨叼?
大神(qweqweswws)回复:
操机的未必会编程,不过编程的肯定会操机
这就和修车的肯定会开车,开车的未必会修车是一样的。
大神(NX编程小学生)回复:
简单的工件不会操机也可以编程,要吃编程这碗饭的话就必须是个熟练的操机仔!
大神(张~)回复:
如果只会编程不会操机,就等于只会理论,没有实践,一切都是空谈,大部分工厂都不会要一个会编程但没有操机经验的人。
大神(dengyeke)回复:
还是学一下吧,不说要多精通,至少一般的要会吧。
大神(a52***94)回复:
我来给你们解惑:关于做编程要不要会操机,以我的经验来说,如果是做产品编程就必须要会操机,因为十家公司有78家要兼操机也就是所谓的自编自操。如果是模具编程学会了,自己不会操机也可以,出去找工作就说以前操过就行,模具编程不需要你操机,所以可以随便说,模具编程也很少要兼操机,除非很小很小的厂。那么几率也只占百分之5不到。我身边很多都是不会操机直接学模具编程的出来做编程的甚至于还有女生。这下你们就知道了吧。
大神(不贰)回复:
要熟悉设备跟工艺,知道设备啥样的怎么动,主轴多大,怎么装卡合适,看设备上的参数,至于会不会在设备上具体操作,我个人觉得不算重点,要有操作基础真需要了短时间就能熟悉,没基础也就多花个一两天。
大神(a12***18)回复:
做产品必须要有操机经验, 不然等着操机仔吊你吧, 除非你是天才,话又说回来了,你是天才你还干这个?
大神(不得骑姐)回复:
一般操作必须会啊,特别是做产品的更应该要会,因为产品装夹和治具设计都要考虑到现场的实用和便捷性。你没做过现场怎么知道行不行。
大神(Mr_Zenchao)回复:
看了楼上众多大佬的回复,有点慌了,我们是个维保车间,主要还是一些非标的车工件和钣金件,编程工作不多,现在都是主任在搞,我前段时间网上买了个教程在学,都是理论的,实际加工,我了解一些工艺,比如常见工件的装夹以及工艺路线如何走,对于设备,也有一些了解,但是没操过机,是不是就真的只是纸上谈兵?
大神(黄帝啊)回复:
没操过机编出的刀路不敢想象。
